关注民生,百姓生活无小事 ——静安新城休闲广场公厕改造背后的故事
2018-10-08 浏览字号:【大】 【中】 【小】

  国庆前一天,记者在静安新城休闲广场拍照,旁边几位七一花圃的绿化员工走过来问:“听说这里的公厕要改造,不知道什么时间能改好。”他们告诉记者,今年四月接管静安新城的绿化养护工作以来,其他地方的绿化还好,唯有这休闲广场的绿化让他们伤透脑筋,每天早上起来,清理绿化带上的粪便和便纸成了最头疼的事。

725305460588009288.jpg

  说起这个休闲广场,还得从老的镇人大代表陈顺娣说起。2006年,在居委工作的陈顺娣当选七宝镇人大代表。当时,不少居民向她反映,偌大的静安新城,却没有老年人锻炼身体和休闲去处。于是,陈顺娣和小区里的居民、老年朋友一起物色场地。经过多次实地踩点、查看,“相中”了宝静菜场门口的绿地,“如果改造好,这里可以成为一个很好的休闲广场。”陈顺娣满怀期待的想着。

  2008年,陈顺娣把小区居民的建议结合自己调查了解后的情况,写成代表书面意见,在人代会期间提交。很快,陈顺娣的书面意见有了回复,镇政府安排相关部门落实,经过几个月的施工建设,一块充满现代气息的休闲广场展现在静安二委五区里,广场附带建有配套的公厕,每天早上和傍晚,居民们都很乐意在这里锻炼和闲谈,成了一个很好的休闲场地。

573520465109861332.jpg

  然而,由于配套公厕没有明确维护主体,长时间无人管理,导致设施损坏,断水、没电时有发生,公厕成了一个臭气熏天、污水外溢的“大粪坑”,附近居委虽然时常来突击清扫,却不是长久之计。久而久之,这个公厕丧失了功能性。

  陈琦已连任两届镇人大代表,一直都非常关心民生问题。去年底,陈琦在代表接待日和其他多个场合,都接到居民反映,静安新城作为一个大型居住社区,各项生活配套设施较为完善,唯独没有一处可用的公共厕所,客观上造成了随地大小便的不文明现象。

  陈琦一时难以想象,心存疑虑的他,决定到实地去察看一翻。

  陈琦抽空开车到静安新城兜了几圈,果真没看到一间公厕,期间还假装内急,停车询问小区居民和商店老板,得到的回答,都说附近没有公厕。

  “这么大一个社区,人流那么大,没有公厕怎么行?都说人有‘三急’,真的急起来,那还顾得及‘文明’!要解决不文明现象,首先要解决‘三急’的地方。”一番实地察看,陈琦代表不无感慨地说。

  2018年1月,陈琦在人代会期间,提交了《关于在静安新城区域内增设公厕的建议》的书面意见。镇环卫公司收到陈琦的意见后,非常重视,环卫公司及时联系区环卫部门,与镇城管部门一起,多次到静安新城实地察看,针对静安新城公厕配置的现状,考虑公厕的安放位置对小区居民的生活影响,于4月2日初步选定在宝静菜场对面,利用居民休闲广场后的辅助用房,改建一座标准化的公共厕所。

  有了初步方案后,职能部门向陈琦进行详尽的回复。陈琦对部门的快速反应非常满意,并表示,将继续关注工程的进展。经了解,本次改建工程,经协商,由城建公司牵头实施,将列入到“美丽家园+”项目——静安五区广场及附属设施维修工程。项目于2018年9月20日完成报建手续,已于国庆节前发招标公告,10月15日即可完成施工许可证手续,10月中旬进场施工,年底完成验收投入使用。

166856492013346912.jpg

  公厕建成后建筑面积60平方米,将达到二类公厕标准,设置女蹲位4个、男蹲位3个、男小便斗4个,同时设置第三卫生间,为周边居民提供便利。建成后的公厕还将列入区环卫设施数据库,作为标准公厕管理,后续将移交给七宝环卫公司,由公司安排人员落实日常保洁管理工作,进行统一行业管理。

  听说休闲广场后面的公厕将改造成标准的公厕,每天在广场上锻炼的张大爷可高兴了:“有了公厕可是惠民的好事,你看我们这些老年人出门锻炼个身体,遛个弯儿,内急了还得专门跑回家上厕所。我们等了它十年,可把它盼来啦!”

 

七宝镇人大办公室

上海市闵行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沪ICP备12041508号-1
访问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