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法制委、内司委调研“两院”司法建议书、检察建议书和纠正违法通知书工作情况
2018-11-03 浏览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推动“两院”加强法律监督,11月1日下午,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沈健带领法制委、内司委对“两院”制发司法建议书、检察建议书和纠正违法通知书情况开展调研。区法院副院长朱妙、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张晨及“两院”相关部门负责通知参加会议。

  区法院、区检察院分别汇报了2016年以来开展司法建议、检察建议和纠正违法工作的基本情况和取得成效,客观分析了当前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并提出了相应的改进措施。与会人员就如何破解“文书质量良莠不齐”、“制发程序欠规范”、“被监督单位回复超期限,落实整改周期偏长”等内外部问题,提升和加强法律监督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区人大法制委、内司委主任委员刘强表示,司法建议、检察建议和纠正违法工作是“两院”参与社会治理的一项重要举措,对于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化解社会矛盾,发挥了重要作用。希望“两院”在现有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分析研究,改进和创新工作方法,增强建议的可行性与实效性,加强跟踪回访工作,把法律监督做得更扎实有效。

  沈健副主任充分肯定了“两院”所取得的积极进展和明显成效,也对进一步提升法律监督水平提出了要求。希望“两院”要准确把握人民群众对司法体制改革的新期待,聚焦影响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等方面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督促相关单位落实整改措施,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上海市闵行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沪ICP备12041508号-1
访问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