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中的公路管养标准怎么提高?华漕镇探索出市、区、镇“共管共养共护”有效机制
2019-01-11 浏览字号:【大】 【中】 【小】

  路在城市中心,但它的属性却是公路,不是城市道路;路在华漕境内,但路的养护责权归上海市路政局。这样的市管公路在华漕境内有两条,分别是北翟路和北青公路。随着美丽华漕建设不断推向深入,北翟路、北青公路由于绿化养护和卫生维保标准低,已和华漕镇区优美的环境形成了明显的反差,周边百姓对此反映强烈。

微信图片_20190111091854.jpg

  7月19日,区人大代表、华漕镇人大主席孙林向区人大常委会代表工委提交了关于“北翟路、北青公路管养标准不高”的代表书面意见。经代表的持续关注和市、区、镇相关职能部门积极作为,北翟路和北青公路道路环境有了明显改善。

微信图片_20190111092433.jpg

  该地段作为进博会沿线重点点位,区人大常委会张国荣副主任在进博会召开前多次进行调研,重点勘察交界地段的人行道、花坛、路面等基础设施养护现状,现场提出整改意见,督促华漕镇相关负责人密切协调、落实分工,保障养护工作尽早提质显效。华漕镇分管领导曹颖副镇长全程参与其中,第一时间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召开联席会议,进行现场办公,确保问题即查即改。

紧盯不放 督促整改

微信图片_20190111092500.jpg

  “北翟路、北青公路管养标准不高”是存在多年、周边百姓期望多年没有得到很好整改的“老问题”。孙林把书面意见“提上去”后,并没有从对问题的整改中“退出来”:持续与书面意见办理牵头人保持联系,跟踪了解问题整改进展和矛盾、困难;经常到现场察看,持续关注问题整改进展和实效。

  区交通委收到孙林代表书面意见后,主要领导即刻指定该委设施科具体负责牵头落实问题整改。设施科负责人多次上门走访上海市路政局、闵行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闵行区公路管理所等相关职能部门和华漕镇、新虹街道分管领导,从明晰各方职责范围、建立管养整改互动平台、检查落实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三方面入手,以代表书面意见办理面商会、代表书面意见问题整改沟通会、代表书面意见问题整改检查交流会“三个会议”为抓手,增进单位之间互信、明确问题责任单位、商定问题整改标准,引导问题整改由浅入深有序推进;以“养护美丽华漕北翟路”微信群为平台,相关单位即时发现问题、主动认领问题、自觉整改问题,做到问题整改即现即改有效落实。

立即整改 力促共管

5.jpg

整治前

7.jpg

整治后

  为解决百姓的急难愁盼问题,相关部门立即进行了整改。

  一是明确了北翟路、北青公路市管公路属性不变,公路养护责权仍归上海市路政局。

  二是按“进博会”准备标准,积极商请上海市路政局适当提高了该两条公路的管养标准,最大限度缩小与周边环境的差距。

  三是就先前的一些责权不清的结合部位,划设了相关单位的责任“边界”,消除了公路管养“盲区”。

  四是建立并维持了公路管养问题即知即报、及时人有认领问题、及时进行整改信息互动平台和阶段性会商、检查工作机制。

  通过市、区相关职能部门和华漕镇、新虹街道合力连续几个月的整治,该两条公路绿化养护、卫生保洁有了明显改善,周边百姓和相关单位对整改成效表示满意。

  光阶段性整改还不够,相关部门还明确了后续措施。市路政局及其下属公路养护公司、区交通委、华漕镇、新虹街道达成对北翟路、北青公路共管共养共护的强烈意愿,相关单位将积极探索总结,形成联动机制,各方今后将主动为该公路的高标准养护多作贡献。


华漕镇人大办公室


上海市闵行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沪ICP备12041508号-1
访问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