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积极参与 打造闵行城市建设和人民群众需求的联通桥
2023-05-04 浏览字号:【大】 【中】 【小】

  3月13日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调研启动会,拉开了“公园城市建设”和“城市更新”两项年度常委会会议议题的序幕。区人大常委会城建环保工委在常委会分管领导的带领下,紧扣“民”“闵”两字,力求将民众参与监督与闵行城市建设深度融合,在依法履职中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聚民意,传民声:“闵城建设”过程中必须要有“民众声音”

口袋公园视察的 (2)副本.jpg

  调研启动会上,人大代表“有话要说”:单利云代表提出“所有有条件的公园都应打开围墙,要积极打造开放式公园;对于‘公园+’建设情况,要从事前、事中、事后三个维度去全方面评估;公园的养护问题要统一协调、统一管理、整合资源落实”。钱天信代表提出“‘两旧一村’和‘美丽家园’改造工作,都是民生工程,与老百姓的关系密切,对闵行区高质量发展也起到相关助推作用,除了建设还要落实好监督,要体现‘全过程监督’”。周磊宾代表提出“城市更新是一项综合性、系统性工作,莘庄城市副中心承接了虹桥交通枢纽及长三角地区,在目前的推进过程中特别需要高频快速推进、需要启动一定有影响力的项目、需要‘点睛之笔’”。这些代表的意见建议的背后,汇聚着无数闵行居民的心声,通过启动会议的传递,也获得了更多人大代表的认同。

  边看边议,建言献策:“植根人民”的“建设专家”

  代表参与才有发言权,代表参与更有发言愿望。截至目前,区人大常委会城建环保工委已经组织代表对口袋公园建设、旧房改造、美丽家园、新建道路建设、小区积水点改造等内容进行现场调研和视察,邀请代表边看边议、边监督边推动。

  在“美丽家园”建设调研中。来自古美的人大代表聚集在古美代表之家,在“自家主场”讨论“美丽家园”建设管理办法草稿,对优化建设内容和强化全程监管等提出建议:如,要进一步整治公共安全隐患、纳入适老化改造项目、统筹完善社区服务功能、提前研究解决施工扰民问题、加强建设“一前一后”的监管,既能保证“共建共享”,又能实现“长治久安”。

  在“口袋公园”现场调研中。不管是新代表还是老代表都积极为绿化建设提出意见建议:如,要结合“美丽家园”建设,在口袋公园为“扰民树”寻找新家园、合理密植调节绿植个体和群体的关系、充分考虑工程建设规律合理安排工期、有效贴合周边居民需求,在适老、适幼、适“萌宠”上做研究、合理选择建材,从尽可能提高使用寿命、结合养护成本的考虑,使后期养护更经济。

积水点改造.jpg

  在积水点改造现场调研中。代表们现场查看了梅陇镇朱行地区积水点改造工程,了解了通过改造解决汛期积淹问题的有关情况,并建议:优化施工的时序安排,有效衔接汛期的到来,进一步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要统筹积水点改造与市政项目建设、道路改造工程等项目,系统性解决好道路、小区积水问题。

新建道路 (2).jpg

  在新建道路建设项目现场调研中。代表们在梅富路、梅陇西路两个项目现场进行查看和交流,从设计和施工方面提出意见建议:要切实落实《上海市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要求,在道路桥隧点位增设无障碍设施,增强通行的便利性;结合周边小区居民的出行需求,预先考虑公共交通线路设置和线路;根据实际需求完善和优化非机动车道设置,提高安全系数等等。

  参与调研的区人大常委会城建环保工委和相关职能部门充分尊重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一方面将代表建议整理并采纳进调研报告,另一方面,将研究把这项吸纳民意的工作机制化,推动形成一批“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典型案例。

  搭平台、提质效:为“闵城建设”谋划,体现“人民担当”

  为配合年度两项常委会会议议题的调研持续不间断,区人大常委会城建环保工委组建了相关代表微信群“人民城市建设进行时”,倡导代表随时参与、积极参与。

  有代表提出对公园绿地公共服务设施和功能完善的建议:卫生间要配备母婴室,残障人士卫生间;卫生间男女隔间数量的配比建议1:2,或者1:1.5;规范公园草地露营行为,建议设置专门的露营区并进行引导,种植特殊的耐踩草种,设置分类垃圾桶;踏步、台阶等的安全标识警示标识及时更新完善;照明灯具接地损坏须及时维修;公园内设置紧急心梗求救按钮,应急AID 电击急救包……

  此外,区人大常委会城建环保工委努力发挥工委委员的作用。委员朱伟以许泾村为例,结合城中村改造,对农民自建房屋进行专题调研,对集建区内、外的民房改造和规划编制等提出意见建议。委员徐生贵为1978年因大治河开挖而建的二层结构鲁汇一村旧小区呼吁,他建议,要明确路线图和时间表,早日实现居民的“安居梦”。委员潘国乔和单利云,对房管局“美丽家园”建设管理办法递交征询意见,如要加强管道线路等隐蔽工程的整治、小区内部公共设施与小区外的市政设施的对接、明确质保年限、强化全生命周期监管等。

  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和全面启动公园城市建设是2023年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内容,也是区人大常委会两项重点监督议题,对区人大常委会城建环保工委而言,监督工作贯穿全年、推动支持更是一项长期的任务。我们将在区人大常委会的领导下,依靠广大人大代表,将民众参与监督的实践积极融入到闵行城市建设的每一个角落。


城建环保工委


上海市闵行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沪ICP备12041508号-1
访问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