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常委会结合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开展我区贯彻落实《城市民族工作条例》执法检查
2023-05-04 浏览字号:【大】 【中】 【小】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根据区人大常委会工作安排,区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于4月11日至4月27日,赴14个镇、街道、莘庄工业区开展关于我区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和《城市民族工作条例》情况的全覆盖执法检查。此次执法检查得到了各镇、街道、莘庄工业区党委、政府、人大的大力支持和帮助。

IMG20230412111827.jpg

  检查组通过看、问、思、说、析、督等方式走访了8个园区、6所学校、9家企业和9家社区,共32个点位。检查组一行实地查看了各区域民族之家的民族团结工作宣传展板、手册和视频;听取了企业负责人的相关情况介绍并实地了解了民族工作推进情况;听取了园区、社区、学校、楼宇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推进情况、举措和亮点特色打造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听取各镇、街道、莘庄工业区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的工作汇报,并围绕《城市民族工作条例》情况开展交流讨论。

1.jpg

IMG20230411090016.jpg

IMG20230413094602.jpg

IMG20230411151137.jpg

IMG20230413131539.jpg

IMG20230420140113.jpg

IMG20230421151049.jpg

IMG20230425091640.jpg

  通过执法检查,检查组一致认为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民族工作,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区民宗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民族“八进”工作为载体,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并形成工作机制,有效将三级网络两级责任制机制和《城市民族工作条例》落到实处。14个镇、街道、莘庄工业区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为载体,在开展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及《城市民族工作条例》工作方面各具特色,浦江镇、虹桥镇、浦锦街道、江川路街道等在对口支援方面作出了特色亮点;七宝镇、马桥镇、吴泾镇等将民族工作从娃娃抓起,帮助少数民族就学、就业、学技术;梅陇镇、古美路街道、莘庄工业区等以“民族团结创建”为抓手,依托各类载体和各项活动进一步深入和强化民族工作进园区;莘庄镇、颛桥镇、华漕镇、新虹街道等以点带面,将民族团结创建工作融入群众的日常生活,真正将共建共治共享落实落细。

  区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就此轮执法检查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要进一步加强对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的宣传,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更加深入人心。二是要进一步在各镇、街道、莘庄工业区民族工作特色亮点上再挖掘,扬长补短,持续将城市民族工作做深做细做实。三是要进一步加强对少数民族的关心、关爱,帮助解决少数民族就业、学技能,促进各民族交流交融交往。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袁家勤指出,一是要深入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大力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让各族群众更好地融入闵行,不断推动城市民族工作扎实有效开展。二是要把城市民族工作着力点放在园区、社区,将提高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落到实处,推动闵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三是要进一步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着力深化内涵、丰富形式,促进各民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不断提升民族工作社会参与度。


侨民宗工委

上海市闵行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沪ICP备12041508号-1
访问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