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行区人大调研我区社区居家养老和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工作情况
2018-09-30 浏览字号:【大】 【中】 【小】

  9月27日下午,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沈健、夏红率调研组就我区社区居家养老和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工作情况开展专题调研。区民政局副调研员袁月堂及有关同志一同参加调研。

调研组一行走访了七宝华爱长者照护之家、古美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平南居),实地了解社区嵌入式养老机构建设运营情况和依托邻里中心深化社区综合为老服务工作情况,听取了区民政局专题工作汇报,并与部分养老服务组织负责人进行了座谈。

  与会人员和代表认为,在老龄化日趋严重的背景下,社区居家养老作为绝大多数老年人的养老方式,是建立完善社会养老保障体系的重要一环。目前,社区嵌入式养老模式尚处于探索阶段,面临着一些问题: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市场还不规范,缺乏统一的服务标准和考核评价机制;服务人员年龄偏大、文化程度较低,长期护理保险提供的部分上门服务内容与老人实际需求不符;设施利用率不高,造成资源浪费。与会人员和代表建议,政府部门要加强整体规划和顶层设计,制定养老服务组织及服务人员的准入标准、服务流程和管理规范;从老年人的实际需求出发,为老年人在地安养提供专业化、个性化、便利化的养老服务;关注孤寡、空巢、失独家庭等特殊群体的养老问题,研究制定救济政策,履行好“托底”职责。

  夏红副主任指出,政府部门要高度重视社区居家养老工作,加快探索符合我区特点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供给模式,有效盘活各类资源,应对养老服务压力。

  沈健副主任对我区社区居家养老和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工作所取得的成效给予了肯定,并要求政府部门积极发挥主导作用,将养老专业化服务“嵌入”社区,真正实现老年人“养老不离家”。


上海市闵行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沪ICP备12041508号-1
访问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