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市、区、县人大工作协同协作机制2023年工作总结和2024年工作协商会在闵召开
2024-03-14 浏览字号:【大】 【中】 【小】

  3月14日,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市、区、县人大工作协同协作机制2023年工作总结和2024年工作协商会在上海市闵行区召开。闵行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观宝出席会议并讲话,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协同协作机制市、区、县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和办公室(研究室)主任、相关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常委会工作委员会主任出席会议,闵行区人大各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常委会各工作委员会主任、各镇人大主席、街道、莘庄工业区人大工委主任参加会议。上海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副主任李刚应邀参加会议。

1.jpg

  会议由闵行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协同协作机制秘书长倪学斌主持。会上,倪学斌代表秘书处就2023年度协同协作机制工作情况和2024年工作建议作了汇报,各市、区、县人大的分管领导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工作要求,就今年人大协同协作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

  李刚在讲话中肯定了2023年度协同协作机制开展的工作。他表示,虹桥国际开放枢纽“一核两带”的人大协同交流机制,使上海市与江苏省、浙江省的联系更加紧密,为上海人大工作的协同和长三角一体化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内涵和活力,特别是今天各成员单位交流的内容很有前瞻性,体现了协同协作机制是有意义、有价值、有必要的。

  王观宝对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各市、区、县人大同志的到来表示欢迎,对各市、区、县人大为工作协商会的顺利召开所做的工作表示感谢,并对2024年枢纽人大协同工作再上台阶提出三点建议。第一,提高站位、践行嘱托。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我们要循着总书记指明的方向,践行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自觉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发力,努力在服务“四个统筹”、助推“五大举措”落实上出效,争做将宏伟蓝图转化为“施工图”的推动者、勾勒“实景图”的共同参与者。第二,用好经验、勇担使命。自去年6月1日机制建立运行以来,在各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在联席会议秘书处的统筹协调下,我们落实协议精神,紧扣工作要点抓推进,各成员单位协同协作的形式和内容不断丰富、充实,工作的协同性、互动性、互鉴性稳步提升,要继续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立足人大职能、坚持发挥代表作用、坚持相互赋能,共同推动区域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第三,放大效应、走深走实。推动人大协同走深做实更需要的是抓落实。一是协作项目要更聚焦。一方面要聚焦党中央关于长三角一体化、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各地党委政府的重点关注,区域社会、群众、企业的重要关切抓协作;另一方面要立足人大职能,发挥人大制度优势,助推项目落实、政策落地。二是互动交流要更密切。结合工作实际和工作需要,可以探索开展多层次、小范围、组合式的活动,促进特定范围、特定问题的解决,使代表互动更密切、专工委交流更灵活,更好增进了解、增进感情,更好加强交流、互学互进。三是平台效应要更彰显。机制既是人大工作协同协作的平台,也是枢纽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内容。要用好平台的力量汇聚、信息交流作用,为党委政府相关部门、有关系统的交流提供便利,全面谋划发挥“平台+”效应的举措,使人大协同更具活力、更有效率。

  会议确定昆山市人大为2024年枢纽人大协同协作机制轮值单位。

  当天上午,与会人员还前往闵行区新时代城市建设者管理之家、华谊万创新所、大零号湾科创大厦考察。

3.jpg

2.jpg


上海市闵行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沪ICP备12041508号-1
访问人数: